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

球技與球品

作者:楊田林  2009.11.1


最近中華職棒兄弟象打假球事件鬧的沸沸揚揚,傷了很多球迷的心。我想到好友青樺跟我說的有關郭源治故事:


郭源治是台灣阿美族人,1969年入選金龍少棒隊,參加美國威廉波特世界盃少棒錦標賽,拿下冠軍,後來繼續參加青少棒,青棒到成棒代表隊。


1981年加入日本職棒中日龍隊,1994年在名古屋球場以9局4:0完封日本阪神隊,奪下個人生涯「百勝百救援」紀錄,他是日本職棒第五人有此紀錄。台灣旅日職棒好手中,郭源治與郭泰源,莊勝雄齊名,有「二郭一莊」之稱。


郭源治在日本職棒退休後,曾經回到台灣打職棒,後來又回到日本,在名古屋經營「郭源治。台南擔仔麵」。郭源治開餐廳,一定親力親為,會親自為客人點菜,上菜,也會下廚與廚師研究菜色。


有人說:你是大明星,現在是老闆,不必如此吧?


他回答:幹一行就得像一行,做任何事都必須全力以赴,才有機會獲勝。打球如此、經營餐廳也如此。


經營餐廳有時免不了必須應熱情客人要求與其對飲小酌幾杯,一旦感覺快醉了,郭源治就堅決不喝了。問他為何?


郭源治說:我是公眾人物,有社會責任,一旦喝醉,除了傷害個人形象以外,會對社會造成不好的示範,對年輕人有不好的影響,所以我要謹言慎行。因此郭源治在日本球迷中有很高的評價。


郭源治台南擔仔麵餐廳目前經營不錯,打算開連鎖店,他告訴朋友「人生,不是只有打球而已」。


有一年,郭源治全家回到台灣,好友青樺夫妻請他們在高檔餐廳吃飯。點菜時好友幫大家點了鮑魚之類價格較高的菜色。郭源治卻幫孩子點價格較低的菜色。


好友不解,問:這樣不公平吧?


郭源治說:孩子雖然現在已經是讀高中大學了,但是他們仍沒有經濟能力,不可以做這種高檔享受,以後他們自己有能力賺錢,自食其力再說。現在不能寵壞孩子。


球員球技好,也要有好的球品,球品跟生活習慣是息息相關的,


郭源治也好、王貞治也好、都是在球技令人佩服,私下的球品也令人折服,所以才會受人尊敬。


棒球是台灣的驕傲。因為時差關係,我們都有過半夜起來觀看美國威廉波特少棒比賽的經驗,一起為中華小將加油吶喊,奪下冠軍時,家家戶戶半夜放鞭炮,彷彿過年的不夜城,這是我們共同的美好回憶。


如今,一連串的職棒打假球風波,對熱情的球迷真是情何以堪。


造成打假球有眾多因素,包括大環境、賭博風氣、黑道介入、球團管理、政府公權力不彰…


其中,選手,球星的自律自愛,是可以自我要求的。


當職棒選手(公眾人物)除了要擁有好球技,也要有好球品,除了賺到金錢,也要賺到自我尊嚴與他人對你尊敬。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