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讓年輕人多做點事

作者:楊田林  2016.6.9 端午節

幾位好友聚餐,朋友黃老師的高中兒子也來了。
餐中,服務生上來一道湯品,這位高中生拿起湯勺,要幫大家做舀湯盛碗服務。

年過65的老李急忙開口:讓我來吧!
我也開口了:讓年輕人服務吧!

高中帥哥一邊舀湯,我一邊補充說道:
我們這些戰後嬰兒潮出生的人,從小生長在貧困環境,所以養成一切自己動手,不好意思麻煩別人的習慣。

長大後,我們當了父母,經濟改善了,因為小時候吃過許多苦,很多父母就捨不得下一代吃苦,因此,許多父母就替孩子做了許多孩子應該承擔負責的事情。

孩子也就不知不覺中,養成了等待別人服務,或是缺少主動幫忙的習慣,甚至養成嚴重的依賴性。
這是父母親的觀念與教育慣性造成的。

很多父母都應該有這個經驗:孩子很小時,都很想要幫忙洗碗做家事。

有些父母卻回應:你去念書,寫功課,家事我來做即可。幾次下來,孩子幫忙的熱情就被打消了,以後當然會袖手旁觀!

所以有機會,就要讓子女,年輕人學習多承擔責任,多做服務。


好幾次我到大陸台商上課,入住宿舍時,房間在三樓,沒電梯。
年輕帥哥右手拿鑰匙晃呀晃,嘴裡還哼著流行歌,輕快的往三樓奔去,留下我一個人獨自扛著電腦背包與大行李箱,吃力的走上樓。



第三次到這家公司上課,上樓前,我說:帥哥!你能否幫我扛大行李上樓?
他立刻回說:沒問題!
此時,他把鑰匙換到左手,右手扛起大行李,一樣又是哼著歌謠,輕快的往三樓而去。

我一開口,他是很樂意幫忙的!
他不是不做事,是他不知道我需要幫忙啊!

因此,我們不能先怪年輕人.怪孩子不做事,要先從父母長輩的教育方法改善做起才是正途。


我又想起,20年前,師大一位洪教授跟我說:他擔任班導師,每一學期都會請學生到家裡包水餃,他跟師母前一天要準備所有餡料,碗筷,學生到家裡後一起包水餃,煮水餃。

吃完飯,學生在客廳聊天唱歌,他跟師母兩人在廚房洗碗,學生也不會主動來幫忙。

當時我問:洪教授!你有沒有請學生幫忙洗碗?或是請班長事先分配工作?

他說:在我家聚餐,不好意思讓別人幫忙啦!

我說:如果是朋友來家裡聚餐,當然是不好意思請朋友幫忙洗碗。
可是這些是你的學生喔,要把工作分配,備料,洗菜,洗碗...這些工作當作生活教育的一環。
所以,千萬不能客氣,要當教育,否則就會累死你跟師母啊!

這二十幾年來,我家經常有學生來家裡聚餐,開會。學生們都知道,到我家,要幫忙處理吃飯前後工作。有些學生熟悉到一進家裡就自動打開廚房的櫥櫃,包辦了所有的準備工作,甚至自己帶餐來家裡,請我跟師母享用。餐後,也會收拾善後,把碗洗好再走。

有時候,他們有時間壓力,我們也會請他們放著,我們自己再處理。

這樣的工作分配,我們輕鬆,學生也把我家當成自己家,比較沒壓力。年輕人學到生活教育,養成好習慣,皆大歡喜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