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人才決定企業未來

人才決定企業未來

作者:楊田林 2010.08.27

為蘇州友達2010年教師節特刊而寫

買地為私家 舉才為國家

由於專長上講師培訓的關係,我曾立下心願,有機會要參訪各地的孔廟。至今我已參訪各地將近40座孔廟。包括台灣以及大陸各地孔廟,也參觀過馬來西亞孔廟,令我印象最深的除了山東曲阜孔廟以及北京孔廟國子監,台南孔廟外,就屬蘇州孔廟(文廟)了。

蘇州文廟是由宋朝的范仲淹所創建的。北宋景祐二年(1035年),時任蘇州知州的范仲淹買了一塊地,想為家族蓋莊園。他找了風水師來勘查風水,風水師說:「恭喜大人!這是一塊風水寶地,以後范家會出很多狀元。」

范仲淹心想:狀元不應該都出在我范仲淹一家。於是,范仲淹就把這塊地改成學校,把蘇州府學和文廟結合在一起,開創了廟學合一的體制,為後世和其他地方所效仿,因此有「天下之有學自吳郡始」的說法。

蘇州觀前街玄妙觀左側有一文昌大殿,大殿牆壁有一「蘇州歷代狀元榜名錄」。其上記錄蘇州從唐代到清末,共出了51位狀元,除了范仲淹之前的16位之外,蘇州共考上了35位狀元,以及更多的進士榜眼探花秀才…….這些人才直接或間接都受益於范仲淹當年開辦學校之舉。現在蘇州孔廟仍屹立於人民路上,在倉浪亭附近,與蘇州中學為鄰。也可以這麼說:蘇州中學的最早創辦人就是北宋范仲淹。


好企業就是好學校 好同事就是好老師

友達是我非常喜歡以及敬重的企業,因為友達不但是一家高科技面版廠商,也是一家正派經營的企業,更是一家注重人才培育的好學校。近年來成立「友達學院」,自己培育師資,注重內部教育訓練。友達這幾年多角化經營,成長腳步特快,需要更多好人才,這些人才除了對外招募之外,內部自己培訓,更可以擁有友達的企業文化DNA。

自2004年開始至今,已經有500多位蘇州友達同仁上過我的講師培訓,我要鼓勵這些講師:把握每一次上台機會,做好課前準備,把專業的知識技能教得深入淺出,讓所有新人、同事都能聽得懂、聽得津津有味。楊士比亞曰:「教學無聊,等於坐牢。」

蘇州友達當初建廠時保留了兩座當地「跨塘穀倉」,這兩座穀倉(包括友達廈門廠的山頭村),讓友達的面版多了一份柔軟的人文味,也讓友達廠區更具文化底蘊。
同樣的,我也要鼓勵友達講師:教學除了要讓學生覺得有效、有趣之外。各位講師也要充實個人的人文素養,講師以身作則,讓友達的人文精神以及友達的企業文化DNA 能傳遞下去。這是授業、解惑之外的傳道-----傳友達企業文化、經營理念的使命之道。

范仲淹在蘇州創辦學校為蘇州培育人才,為社會、為國舉才,影響江南人文風氣甚遠。

友達學院也是為公司舉才、為國舉才的搖籃,各位講師在講台上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!期勉各位講師為友達栽培出更多卓越的狀元、榜眼、探花…..完成友達未來夢想藍圖,同時也能實現自己未來人生的夢想。講台是共創多贏的好舞台,讓我們好好珍惜每次上台的機會!

祝福各位講師 教師節快樂 教學愉快


附註:台灣教師節是: 9月28日
中國大陸教師節是:9月10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