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

舞台與講台(09) 歌手.行政與老師

舞台與講台~9
歌手.行政與老師

作者:楊田林  2016.8.5

        多年前,我到大陸安徽合肥上課,下課後,報名參加佛教聖地九華山地藏王菩薩兩天一夜之旅。這一團有20多名散客,一上車,導遊要大家簡單自我介紹。我介紹完後,輪到坐我隔壁的大帥哥,他是在中國各省城市駐唱的歌手,藝名「叢林」。眾人一聽到有專業歌手在車上,備感榮焉,一起起鬨,要叢林唱首歌。叢林很客氣的再三婉拒,但大夥不放過他,依然不斷的大喊:唱歌!唱歌!唱歌!
圖片取自網路

        場面瞬間有點尷尬,導遊沒處理,叢林也不知如何是好。此時,我把叢林手中的麥克風拿過來。

        我說:「大家一定很喜愛叢林這位歌手,叢林也很高興認識大家,但是一位職業歌手唱歌是需要一些條件配合的,他這次是來旅遊的,早上沒吊嗓子,嗓子沒開,現在若是唱歌,對他嗓子不好,大家也可能會小失望。叢林最近一個月都在合肥駐唱,如果我們喜歡叢林,再到歌廳聽他唱歌好嗎?」

        說到這裡,有人回說:好耶!我又接了一句話:「如果不嫌棄,明天回程時,我們在車上一起唱歌歡樂,我也代替叢林唱一首好了!」

        聽完!大家哄堂大笑!此事就此打住,繼續進行自我介紹。

        下車後,叢林趕緊跟我道謝,替他解了圍。

        他問我:為何知道職業歌手的為難?

        我告訴他:我以前是搞團康活動起家,現在是專業講師,對這方面會比較注意。三十多年前,我從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:台灣著名歌手鳳飛飛,舞台燈光條件不配合,她不隨便開口唱歌。後來才知道,她是愛惜羽毛,不是耍大牌。

        當晚,我們住在同一個房間,跟他聊了很多舞台生人的話題。

        我問他:「你多半是晚上駐唱,那白天做啥?」

        他告訴我:「因為工作關係,駐唱到很晚才收班,所以白天會睡比較晚,下午去游泳或到健身房運動,之後就是看雜誌、電視,瞭解流行趨勢,歌手也要自我進修的。」

        說完,叢林剛好打開電視,一邊看歌唱選秀節目,一邊跟我介紹歌唱的評審標準,節目設計細節,幕後花絮,讓我開了眼界。

        他說:「唱歌,是很費體力的,要保養好身體,才能唱得好。歌手成名不容易,我還不是一線大牌歌手,但是也要愛惜羽毛啊。」職業歌手開口唱歌,必須有舞台燈光音效配合,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,才不會傷到歌手形象。

        教學也一樣,行政工作出狀況,也會影響老師的教學效益。因此老師在上課前,必須把所需的行政配合事項先溝通清楚,包括人數,空間桌椅布置,燈光音效,教具....再一一檢核是否確實到位。老師沒有遲到的權利,就是這個道理。否則,一但行政出了問題,干擾到教學效果,這個帳,一定會算到老師身上的。

        今年二月,瑪丹娜來台在小巨蛋開演唱會,因為舞台螢幕以及其他行政出了問題,瑪丹娜堅持要等改善後,才肯登台,結果延誤了兩小時才開唱,這是今年初娛樂圈最大的新聞。

圖片取自網路
        講台是另一種形式的舞台,老師有時也是另一種演員。但是老師畢竟跟演藝人員不同,老師負有教育責任在身。若是行政工作沒做好,例如:麥克風,白板,投影機...有狀況。
老師可不能像瑪丹娜一樣耍大牌,拒絕登台。這樣對學員很不公平,也不是教學者應有的態度。為了避免行政工作影響教學效果,老師寧可在課前多花些時間做好行政溝通與準備。

        萬一行政工作真的出狀況時,老師不能接受命運的安排而被擊倒。這些意外狀況,也在考驗老師的應變能力,必須窮盡各種辦法,讓干擾降到最低,才能維持專業老師一定的教學品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